迦周 | 如是我闻

短打



1


阿周那失落了他的箭。


他是天授的英雄,人中高贵者,由此更不原谅自己。但他身边人均原谅他,他的母亲,父亲,兄弟与朋友。


他们言说,最好的弓箭匠人从南方来此,那人从不拒绝为婆罗门服务。


于是阿周那登门拜访。


雨季,河水涨成黑色,弓箭匠人临时的居所在河岸上,门帘是麻布,布上以朱砂画一只眼睛。


我失落了我的箭。阿周那说。


作为战士不应如此。弓箭匠人说。若在战场上失落箭,就如战车陷了轮子。


阿周那已因此自责,但听到这话,不可抑制地愠怒:


并非我自己想失落的。


哦。那么,由于诅咒吗?


人间的敌意不能伤害我。


失落去了何处?


为什么要让你知道?你只需为我打造新的箭。


新的箭。用来干什么?


雨季,河水涨成黑色,阿周那站在河岸上。空气中是花瓣和芒果腐烂的味道,青苔孳生的味道。甜腻地翻搅这个宠爱着他的人间,如同祭司向火焰中投入香料。


最终会得到怎样的灰烬?阿周那忽然感到晕眩,但他不能失仪。


用来杀死我的敌人迦尔纳,他说。



2


阿周那在梦中失落了他的箭。他未曾告诉母亲,未曾告诉父亲。


他梦见他在银白如牛乳的河水边,见到一朵完美的莲花。


柔软,色如白银,洁净如月光;他碰到那朵花时,花瓣含蓄地避开,如风中偃下的草。


阿周那爱赏着它,撩起衣襟向河深处走去。


在河中央,他看到一朵金色莲花,散发的宝光将河面映照如明镜。


阿周那试图采下那朵花。然后他发现,这朵花与那朵白花连茎。


一瞬间,牛乳般的河水震荡,变为漆黑。他勉强稳住身体,立在战鼓般激荡的水中。


两朵莲花也同样骄傲地浮在浪端。若不肯被修罗神吞噬的日轮与月轮。


终于,他们相连的根茎交织在一起。


……阿周那抽出蓝色尾羽的箭。以锋利的箭簇,割断了莲花的柔茎。


醒来后,他就失落了那支箭。



3


你的弓是用桑木、柘木抑或牛角制成的?弓弦是牛筋、鹿筋抑或丝制?箭羽是鹫翎还是鹤羽?


这重要吗?莫非你不是弓箭匠人,而是维纳琴的歌者,需要知晓到纤毫,为我编织多余的颂诗?


松狮?那是什么?


……


是食物,还是毯子?我从不知晓,阿周那。


那么,你从何处知道我的名字?


那是我应知道的,勇武的黑王子,眼如莲花的弓兵。阿周那,你比我梦中的样子更美丽,贯穿过你身体的雷枪,将如糖块般融化吧。


你,究竟是谁。


在箭矢的尽头你会知道。在那之前……不,即使是我,也没那么擅长自取其辱。


迦尔纳!让我看看你。


……


……让我,再看你一次。在那支箭走到尽头前,还有时间,不是吗?



4


阿周那失落了他的箭。


不,不是失落。


……


箭从他手中发出,从他常胜的弓弦上发出,从他的战车上发出,御者奎师那并不在那战车上。箭的末端是蓝色,蓝如湿婆的青颈。箭的尽头是日轮,被漆黑的潮水吞没。


……


阿周那站在黑色的潮水中。他试图用箭割断银白莲花的柔茎。


但是,做不到。


他听见温柔的声音,睿智的声音,威严的声音,对他说:阿周那,你还不应在这里止步。


阿周那自己的声音说:只有这次,放过我吧。无止境的纷争,在胜负之前,带来的只有毫无秩序与意义的杀戮……只有这次,在这轻薄的摩耶中,让我被迦尔纳杀死一次吧。


但黑色的潮水席卷而来。阿周那如被蜜黏住的蜂鸟,渐渐无法抬起手臂。


无法离开这个梦。


如果不做那唯一正确的错误之事,便无法离开这个梦。



5


雨季,河水涨成黑色,弓箭匠人临时的居所在河岸上,门帘是麻布,布上以朱砂画一只眼睛。


雨季最后的风,从原野吹向雪山。细麻布被吹开了,他看到了迦尔纳。


迦尔纳微笑着。为什么,还要这样对他笑呢。


晴朗的云般的肌肤,宝石般的四肢。


从未有人亲吻过他持枪的手吧,从未有人像爱阿周那这样爱过他吧。


他从笼罩着死亡的南方前来,为还给阿周那他的箭。


阿周那感到眼泪的温度,然后才感到落在脸上的雨滴。


在浸湿眼与耳,凌乱的雨声中,他开口发问。


……迦尔纳。你也做了那个梦吗?


你比我梦中的样子更美丽,阿周那。


……


不要哭了。你这一箭所喂养的业(Karma),总会引导我们未来在某个世界重逢的吧。到那时候再杀死你,到那时候再亲吻你。似乎,只能做这样的约定了。


迦尔纳微笑着。


然后,雨停了。


雨季黑色的河水褪去,变为牛乳般的清白。河畔青苔干涸,芦苇闪着流动的珍珠光芒。日光融化了迦尔纳,此世阿周那再也不能亲吻活着的他,这就是我所听到的故事。



FIN.



评论(3)
热度(344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星排列好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